“踵事增华 踔厉奋发”系列学术讲座——许剑雄副教授《且行且思且成长——高校教学工作操作细节的经验分享》
作者: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13 点击:


2022年1012日下午,管理与经济学院“踵事增华 踔厉奋发”系列学术讲座第20期开讲。管理与经济学院许剑雄副教授在勤学楼1006会议室做了《且行且思且成长——高校教学工作操作细节的经验分享》的讲座

许剑雄副教授聚焦于“且行且思且成长”,以高校教学工作操作细节为主题,从教学中的教材、大纲、教案、讲稿等多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讲解。

讲座上,许剑雄副教授首先表示,所有工作的前提是愿意做,只要愿意就能做好,如不会做,可以模仿、学习、寻求合作。其次,许剑雄副教授多次谈到教师之间应多加交流、互帮互助,才能更好的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在分享过程中他指出,教师不应该只重视课本理论,同时也应该重视实践操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许剑雄副教授向教师们分享了提高学生课堂积极性的几点措施。第一,授课过程中要结合生活常例讲课、结合学校特点授课、打造专业课程魅力,从而吸引学生们踊跃参与到课堂当中来。第二,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丰富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课堂兴趣。第三,积极与学生交流、互动、关心关爱学生,增进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最后,对于教学以外的其他工作,许剑雄副教授建议教师们日常做好指导日记和工作总结,多听公开课、运用教学辅导工具等。

许剑雄副教授强调,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无论何时,都要严谨,课堂讲课要严谨、作业批改要严谨、出卷改卷更要严谨,唯有细心严谨才能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许剑雄副教授的讲座结合了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研究成果,信息量大、实用性强,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参与讲座的教师们对于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和归纳,大家纷纷表示大受启发、收获颇丰,并将付诸实践,将今日所学应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

许剑雄,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商务系主任、教工第三支部书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专家、江西省财政厅政府采购评标专家、江西省工商联江西省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智库专家、景德镇市科技局评审专家库专家、景德镇市旅发委景德镇市旅游景区评审专家库专家、景德镇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局景德镇市预算绩效管理专家库专家、景德镇市防范金融风险公益宣讲团专家库第一批专家(市级)、景德镇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景德镇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特约研究员、景德镇市两山转化研究院院长助理。主要从事市场营销、陶瓷产业经济、陶瓷文化创意、项目规划与申报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和实战。主持省级项目1项、省厅和市级项目4项、横向课题2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各产瓷区陶瓷产业发展规划、建筑陶瓷智能制造等横向课题多项。


文/刘玉玲、李淑

图/聂友琴、赖春花

(责任编辑:马炎炎 审稿:李海东 马炎炎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