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踵事增华 踔厉奋发”系列学术讲座——雷江梅《学术道路中的理论研究》
作者: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17 点击:

2022年10月13日晚,管理与经济学院“踵事增华 踔厉奋发”系列学术讲座第21期开讲。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雷江梅做了主题为《学术道路中的理论研究》的线上讲座,讲座由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刘冰峰教授主持。

雷江梅教授聚焦于“如何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主题,从研究选题设计、前期资料储备和研究综述撰写、课题论证编写,以及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等四个方面展开详细深入的讲解。

雷江梅教授指出,在课题研究选题设计环节,研究者应选择一个合适的研究方向,要遵循科学选题的六个原则,考虑课题组成员的前期成果,为之后的课题研究做铺垫;选题需要有时代感,贴近理论前沿,紧扣党中央和国家最新重大部署、课题申报指南以及国际最新动态;应与自己的研究领域密切相关,保证能够驾驭这个选题,对选题具有一定的发言权;研究中可以考虑阅读《如何激发大创意》《梅达奇效应》等书籍,理解如何通过“跨界”找到好的研究方向。在课题研究准备环节,研究者要广泛的查阅学术界已有相关成果,对已有研究成果进行分类整理,重视相关问题研究权威专家的观点,并撰写研究综述。在课题论证编写环节,研究者要细致论证课题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和目的、研究意义、研究思路和方法、研究的重点和难点、课题主要观点以及创新之处等内容。在论文写作与发表环节,研究者要从写好研究综述(或研究评述)开始,认真做好综述,写好每一篇小论文;以课题为依托,谋划小论文的选题,注重前沿问题追踪,甘坐冷板凳,一步步深入拓展,从一般刊物开始发表论文,并注重不断提高论文发表质量。

雷江梅教授强调,一个合适的研究方向或好课题是在对理论与实践深刻理解的条件下产生的,应当以科学问题为导向,而非以技术为导向,多学科交叉,多方法集成,选择熟悉的领域展开研究,做足前期准备工作,为后期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讲座最后,学院师生针对如何进行“跨界选题”“青年教师的成长之路”等问题向雷教授提问。雷教授以其丰富学识和独到见解为师生指点迷津。

本次线上讲座圆满结束,师生们表示获益匪浅。雷教授高屋建瓴且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师生在学术道路中的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此次活动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兴趣,对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科建设水平、科研产出、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院的高质量特色发展有重要作用。 

雷江梅,女,湖北宜昌人,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博士毕业、中共中央党校博士后出站。近年来在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两项成果获湖北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项成果获武汉市人民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殊资助项目等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授课视频入选教育部、中宣部“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网上展播精彩课堂;讲授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网络开放课程,并获授权证书。入选“湖北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入选“湖北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获评 “武汉理工大学青年教学名师”。入选武汉理工大学“15551”人才工程“青年拔尖人才”计划。

 

文/陈丹

图/李郁琴

(责任编辑:马炎炎 审稿:李海东 马炎炎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