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经济学院邀请刘士林教授开展讲座
作者: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9 点击:

11月8日下午,管理与经济学院“踵事增华 踔厉奋发”系列讲座第24期在勤学楼1009会议室开讲。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士林作了主题为《今天我们该怎样读书和做学问》的讲座,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海东主持。

讲座上,刘士林教授以怎样读书和做学问为主题,从知识网络化背景下的读书和研究、读书和写作流程的三段论、个人基本研究能力培养和发展、团队合作的必要性和效率问题、合理和灵活的分工与分配机制五个方面展开了深入讲解。

刘士林教授指出,研究人员的专业知识积累来自于高质量的阅读,特别是要阅读专业领域内的经典著作与学术文献。对于经典文献资料要读到如数家珍、读透专家、读透理论。读书时要对信息与文献论点保持一定的敏锐性,养成随手摘录和标记的习惯。在研究团队组建与运行方面,他强调团队要加强内部管理,依靠个人专业特长进行科学分工,同时要建立合理和灵活的分配机制,实现团队成员高效合作与团队的长期稳定。

刘士林,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景德镇陶瓷大学特聘教授。兼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公共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人民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专委会主任、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等。主要从事城市理论与政策、战略与发展规划、大运河与江南文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等重大项目多项。代表性著作《城市中国之道》译有法、俄、英、阿拉伯文版,《六千里运河,二十一座城》译有英、阿拉伯文版。


图/陈丹

(责任编辑:马炎炎 审稿:李海东 马炎炎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