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开展“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21 点击:


本网讯(文/汪镇朝 陈忻媛 图/王俊 李郁琴)6月27日,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长沙开展了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实践期间,队员们通过走进橘子洲头、湖南烈士公园、雷锋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长沙博物馆、岳麓书院以及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等革命遗址与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

追忆革命先烈,不忘幸福生活再建新功

立足湘江之上,伴着徐徐而来的微风,实践队员瞻仰橘子洲头拔地而起的毛主席雕像,背后是雕像,手中是剪纸,一张合影定格了队员们与青年毛主席的昂扬姿态。走进湖南烈士公园,实践队员为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指导老师带领队员们环绕纪念塔一周,注视着庄严肃穆的纪念塔,实践队员仿佛看到了夏明翰、蒋先云等一批青年领袖为革命英勇牺牲的场景。实践队在纪念塔下面对团旗庄严宣誓,以重温入团誓词的方式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斗意志。“一声再见,却再也未见。离别却从未离开。英雄,当今盛世,如你所见。”队员严曦有感而发。

随后,实践队员步入雷锋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雷锋塑像,这座雕塑是以雷锋的军人形象作为模板,让队员们从中感受到这位从望城走出的青年身上的那股“走到哪,好事就做到哪”的热忱。实践队员张贝婷带大家重温了“雷锋坐火车”、“雷锋帮助群众”以及雷锋日记中一些耳熟能详的故事。凝视着这位“青年雷锋”,实践队员感受到了他身上的奉献与大爱。


实践队橘子洲头剪纸与青年毛泽东雕塑合影


实践队在湖南烈士公园重温入团誓词


18D0E

实践队员张贝婷带领实践队重温雷锋日记


重温革命历史,凝聚红色力量踔厉奋发

实践队来到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先后参观了毛泽东诗词对联书法艺术碑廊、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馆、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在湖南党史陈列馆,实践队员通过聆听讲解、观摩历史资料,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步入长沙博物馆,其中“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展现了在近代中国遭遇空前民族危机时,长沙人民前赴后继,艰难求索,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的卓越贡献。“参观完长沙博物馆,我更加领悟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更进一步坚定了自身理想信念。”实践队员陈忻媛说道。


181FD

实践队员聆听讲解员讲解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故事


1AEAA

实践队在湖南党史陈列馆


CB937

实践队在长沙博物馆


賡续红色文脉,肩负使命任务深学笃行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走进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实践队员柯柳芳在这开展了以“实事求是”为主题的微党课。随后,在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大礼堂,实践队员满怀激情诵读了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长沙》,充分展现了实践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25265

实践队员在岳麓书院开展微党课


AE410

实践队在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大礼堂诵读《沁园春·长沙》


落笔即巧思,巧手寄深情

为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队员通过线上云游红色数字展馆、线下实地走访调研后,自学剪纸技巧历时半月创作了《南湖红船》《橘子洲头毛主席像》《飞夺泸定桥》《党在我心中》等二十幅红色主题剪纸作品,每幅长53厘米、宽38厘米。队员们以笔言志、以剪寄情,通过不同主题的剪纸作品深情缅怀党的光辉历史,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每一幅作品都饱含着青年学子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B7F09

实践队员展示剪纸作品



通知公告更多>>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