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爱心社党支部“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赴贵溪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21 点击:


(文/张超、张钟锐 图/徐松樱、刘子睿)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发挥爱心社党支部党建带团建的引领作用,景德镇陶瓷大学爱心社党支部“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于6月27日至7月7日在鹰潭市贵溪市耳口乡开展了为期10天的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实践队立足实际干实事,走访调查知民情,主题宣讲传知识,暑期课题伴儿童,为耳口乡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4A84


学思想——主题宣讲进耳口,文明实践入人心

6月29日至7月2日,在耳口乡政府、耳口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全力支持下,实践队将宣讲课堂搬到了耳口乡耳口村的村文化广场,队员们通过一场场“互动式”宣讲让防溺水、移风易俗、安全教育等政策在耳口村落地生根,用“家常话”传播“好声音”,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1C949


在“防溺水”主题宣讲活动中,队员们以生动的语言进行了防溺水相关知识的宣讲,通过有趣的情景模拟让小朋友们深刻体验了独自下水嬉戏的危害性和防溺水的重要性,并着重强调了防溺水“六不准”,小朋友们纷纷表示将牢记防溺水相关的知识,决不擅自下水,共同筑起这条安全红线。


2A0E7


在“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活动中,队员们从个人卫生、勤俭节约、孝道文化三个方面展开宣讲,引导小朋友们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活动中,一位小女孩奔向母亲给予了她一个充满爱的拥抱。




在“安全教育”主题宣讲活动中,主讲队员通过介绍腐烂变质食物及三无产品的食用危害,提醒小朋友们要注意安全饮食;通过讲述违反交通规则所导致严重后果的案例警醒小朋友们要时刻遵守交通规则;通过演示列举用电不规范的各种行为和动作,向小朋友们强调规范用电;通过讲述“防拐骗六不”告诉小朋友们要随时谨防陌生人,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1E3E0


本次系列主题宣讲活动为耳口村的小朋友们分享了实用的生活知识与技能,实践队希望通过该系列活动为小朋友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强党性——红色课堂进耳口,春风化雨立大志

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本着在暑期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目标,为了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 7月1日至7月5日,实践队在耳口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支持下于耳口村和昌甫村开展了多次暑期课堂活动。





在7月1日,实践队抓住“七一”建党节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的特殊时间节点,围绕红色文化,为耳口村的小朋友们开展了以“红色课堂进耳口,红色文化入童心”为主题的红色课堂。

队员们带领小朋友们学唱了红色歌曲《把一切献给党》和《我和我的祖国》,小朋友们用稚嫩且纯真的歌声表达对党102岁的生日最诚挚的祝福。





歌曲教唱后,队员们结合自己的感悟讲述了党员战士张思德的革命故事、雷锋同志乐于助人的感人故事以及桂海潮教授从“小镇做题家”成长为“飞天科学家”的励志故事,通过言简意赅的表达让小朋友们更加深刻地理解革命精神、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在听完故事后,一位二年级的小朋友说到:“我以后想要当一名军人,为的就是保家卫国!”字字铿锵有力,为大家展示了他想要保国卫民的雄心壮志。





随后,在队员们的带领下,小朋友们积极配合共同创作了包含红色文化元素的火箭、红星月亮船、五角星等折纸、剪纸与泥塑作品,让小朋友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深入了解党史,队员们借助红色文化中的丰富内容与典型案例,开展了党史知识小竞答;为了让小朋友队员们更加注重对环境的保护,队员们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竞答。通过学习抢答,小朋友们的党史知识和环保知识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重实践——醉情数字昌甫村,缅怀英雄杨树排

 6月28日和7月4日,实践队走进耳口乡昌甫村和圳上村,实地考察漕源瀑布群和杨树排烈士纪念碑,队员们灵活运用新媒体技能宣传昌甫村的数字发展与杨树排精神,通过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耳口乡、了解英雄杨树排。


140D0


队员们在昌甫村党支部书记李喜财的带领下实地参观走访了昌甫村与漕源瀑布群,这里依山傍水,群山环绕,可谓是“一步一风景,一景一画卷”。


84B10


通过与李书记的谈话,队员们了解到昌甫村数字乡村、和谐乡村、生态乡村、旅游乡村的四大发展方向,对该村的旅游资源、产业结构等方面有了一定了解。

最后,实践队将所见所闻所感写进了为昌甫村“量身定做”的宣传稿中,通过新媒体技术为昌甫村制作了宣传视频,通过多个媒体平台进行了充分报道。


1E301


在圳上村党支部书记吴德能的引领下,实践队参观了杨树排烈士纪念碑。队员们站在山顶上向下望去,一列列火车轰隆隆地从杨树排隧道穿山而去,“杨树排”三个字隐隐生辉,漫山树木如哨兵般直立,队员们目视着火车渐行渐远。





在庄严肃穆的杨树排纪念碑前,队员们深切缅怀那些为国家、为人民舍生忘死、英勇献身的杨树排英雄。在考察完杨树排纪念碑后,队员们为杨树排撰写宣传稿,宣传杨树排故事,缅怀杨树排先烈,传承杨树排精神。

建新功——寻访基层百姓,共看乡村巨变

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队员们通过走访调研耳口乡耳口村,了解村民们的生活现状,收集村民们对耳口村建设的宝贵意见。


1BB30


队员们分成四个小组来到耳口村白塔河两岸的村民家中,热情好客的村民们见到队员们的到来都展露出最淳朴的笑容,他们亲切地向队员们聊起在村里生活的基本状况,并以水或西瓜招待队员们,村民们的淳朴善良使队员们深受感动。


29E03


在调研走访中,村民们提到村里许多令人喜悦的变化,比如村里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道路不再坑坑洼洼,变得平整、干净,生活环境更好了。


2E1A6


此外,村民们对耳口村水资源优化、产业发展、村民意见反馈渠道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队员们在实践中认真记录了相关的内容,并在调研后开展了相关的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调研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队员们以“永远跟党走”的坚毅、以“奋进新时代”的气魄,走进农村受教育,走入人民群众长才干,走向广阔天地作贡献,开展好丰富多彩的暑期课堂、撰写好昌甫村的宣传稿、讲好杨树排的英雄事迹……在这场实践队与耳口乡的“双向奔赴”中,“青春之花”在耳口乡的田间地头绽放出最绚丽的光彩,乡村振兴,青年有为。实践结束但奋斗不止,队员们将继续以青春绿绽放志愿红,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通知公告更多>>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